【两会时评】湖南奏响实体经济振兴强音

2018-03-06 19:0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5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月6日华声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于湖南来说,更是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经济是强省之基,也是富民之本。

在湖南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振兴实体经济”更是屡屡被提及,被摆在突出位置来强调和部署。“坚持不懈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坚定不移抓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在振兴实体经济、提高企业效益上取得新进展”……“振兴”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狠抓重点园区建设,坚持创新引领战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事实上,近年来湖南在实体经济振兴上一直处于“奔跑状态”。仅重点园区建设,2017年通过出台“一业一策”支持产业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培育,株洲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园、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彩虹邵阳特种玻璃项目相继开工。持续的探索和实践,为下一步的再发力再提速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今年年初,湖南就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种种迹象表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已奏响实体经济强音。

从国家层面来看,自2012年“营改增”实施以来,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步履不曾停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放大招: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二档、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从规模到结构,从减税到降费,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政策红包一波接一波。

有政策春风的助力,有坚定不移狠抓的决心,有前期打下的坚实基础,相信湖南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上就一定能走得更稳、跑得更快,在振兴实体经济、提高企业效益上取得新进展。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