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12-24 08:17: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12月22日至23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这次会议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了鲜明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年光景不平凡。即将过去的2017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科学应对抗洪抢险、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煤炭钢铁烟花爆竹去产能带来的多重叠加压力,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就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变。

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落实在高质量的项目建设上。省委决定明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作为具体抓手,就是突出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抓好100个科技创新项目,抓好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跃上葱茏“五百旋”,这“五个100”,是湖南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一招。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更加注重从创新开放中获取动力。当今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让我们的产品更先进,让我们的产业更高端,创新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要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创新人才焕发出创新的活力;要继续拓展开放的力度,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有效对接和参与“一带一路”,助推湖南更加深度地融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继续推进“三个百千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要把全面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迈向高质量发展,就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方向、观大势、谋全局,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用心用脑、精准精细抓工作,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时效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冬至刚过,日光渐长。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湖南经济一定会稳步走向更加瑰丽、更具品质的新天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将化为更多的实景。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