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撸起袖子抓经济

2017-02-04 06:07: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领导就兵分四路,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等地产业园区和湘江新区调研。其规模之大、步调之齐,向全省释放了一个重大而鲜明的信号: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集中精力抓发展。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湖南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不能动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尤其要把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现在,许多国家都提出要“再工业化”,美国更是在想方设法振兴实体经济、让制造业回归,作为正处在工业化过程中的湖南来说,就更不能把实体经济搞虚了、搞少了。

产业园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全省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占到全省总量的79.6%、82.2%;长沙“五区九园”吸引了全市近一半的规模工业企业,占全市工业总量的72%。产业园区已成为带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全省140多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就是140多个经济增长的“引擎”。因此,一定要充分发挥园区作为经济增长主战场、创新驱动策源地、开放发展领头羊的作用,把加快产业园区发展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好。

纵观全国产业园区,凡是发展比较好的,如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天津滨海、武汉东湖、苏州工业园等,最根本的就靠两条,一是创新,二是开放,我们要以这些园区为标杆和榜样,学习借鉴其成功经验,着力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促进产业园区“二次创业”。要推动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向园区集中,把园区建设成为创业地和孵化器,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创造经验、作出示范;要把握资本转移、产业内移、项目迁移的规律,瞄准大企业、大集团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吸引更多世界知名企业进驻园区。

人们期待,我省园区在新一轮发展中,既完成“腾笼换鸟”,更实现“凤凰涅槃”。

环境好不好,服务优不优,决定着产业园区发展得好不好、可不可持续。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要求,切实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园区管委会尤其要把企业家当做园区的主人,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省工作重开局。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往前走,奋力实现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