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造”的底气与自信来自哪里?

2016-11-16 11:0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长沙的GDP增长了460%,在中国33个重点城市中增速居首。今年1-9月,长沙经济保持了9.1%的增速,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可达9.5%。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7日接受“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这得益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长沙实施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有一种发展叫“加速度”。十年间,长沙风行而上,成为一匹发展的黑马,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领跑“十年经济增长最快城市”,在内陆省会城市拔得头筹。十年砥砺谋智造,巨笔磅礴写未来。速度缘于动能,速度缘于聚能,长沙速度的背后,是“智造”所创造的奇迹。

谋定方略的先行。敢为天下先,是湖南人的品格,也是湖南人的担当。湖南“智造”首赢在一个“先”字。长沙作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湖南湘江新区3个政策“叠加区”,率全国之先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并提出,抓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带来的重大机遇,引领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既培育顶天立地的企业航母,又大力发展铺天盖地的小型巨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技术、自主品牌的产品和企业,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创造”转变。今年的党代会,长沙进一步擘画了筑强制造业“骨骼”、壮实制造业“肌肉”、推动“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升级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号角。

政策护航的保障。长沙“智造”的底气与自信,除了顶层设计的谋定,更得益于相关政策的一路护航。长沙市政府密集出台了《长沙市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实施细则》、《长沙市智能制造孵化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智能制造首台(套)产品认定及补贴实施细则》、《长沙市智能制造装备本地采购(租赁)补贴实施细则》等文件,从“奖、补、购、投、池”等多环节以及市场拓展、产品优化等方面全领域、全流程构建了智能制造发展体系。还与一批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长沙卷烟厂、晟通科技等30家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授牌,让这些重点企业获得项目支持,为企业吃上“定心丸”。

智能制造,说到底,就是自主创新驱动。长沙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只要抓住创新之翼,汇聚起强大的“智”力智能,就一定能为长沙发展装上高速“芯”,再续长沙“加速度”的辉煌!

相关专题:智能制造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