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是长沙GDP增长居首的“秘方”

2016-11-09 19:5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辉] [责编:刘艺]
字体:【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长沙的GDP增长了460%,在中国33个重点城市中增速居首。今年1-9月,长沙经济保持了9.1%的增速,长沙经济在全球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逆势而上,有何秘方?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7日接受“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道破真谛,他们的秘方就是“智造”。

抓住“智造”机遇,出手早。在中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三个月之后的2015年7月,就率先推出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转型升级时代,关键是抢抓机遇,不能等,不能靠,谁出手早,谁就能赢得先机,长沙抓住了。长沙的智能转型激活了产业发展动能。他们把智能制造落实到成百上千的企业上,形成了生产力、竞争力。一方面,他们助推三一重工[3.22% 资金 研报]、华曙高科、威胜集团[1.27%]等企业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对全市企业进行引领;一方面,他们在中联重科[0.44% 资金 研报]、长沙卷烟厂等230家企业启动了市一级的智能制造试点,扩大战果。2015年,长沙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6%,高于GDP0.7个百分点,智能智造功不可没。创新驱动时代,谁走在前边,谁就更能成功。

协同创新,打造个性模式。智能创造的灵魂就是打造出自己的个性,形成自己的特色,站起自己的精彩。个性最有竞争力,长沙利用协同创新打造智能转型共享平台。长沙市与中国电子[-1.78%]信息产业集团携手成立了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着力解决协同创新问题,努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长沙模式,走出智造的各种羁绊。线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通过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工业企业在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的优势,为长沙制造企业提供共性关键技术,引进、培养人才和核心团队服务,引领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线上,以应用为主要功能的长沙工业云平台已正式上线,打造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这样,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协同创新形成网上网下生产力,助推智造活色生香,精彩粉尘。

高瞻远瞩,占领未来。在智能制造的推动下,各行业巨头正在向长沙的园区聚集。2015年,长沙市“五区九园”共有1161家规模工业企业,占该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45.6%;园区项目建设发展较快,亿元以上企业已达741家,占全市的53.2%;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和投资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均落户园区。智造企业云集长沙,必然形成长沙发展的磅礴智慧力量。长沙利用这一趋势,高瞻远瞩,抢占未来机遇,让长沙智造再上层楼。

如今,长沙正瞄准建设国家智能智造中心的目标,这是长沙的远大志向,志向远大方能引领今天精彩,我们坚信,长沙的未来更精彩,长沙必然成为智能制造强市,必然能够成为引领湖南智造的火车头。

相关专题:智能制造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