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畅其流 循环加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青]

于青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推进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物流业连接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是打通供应链、协调产业链、创造价值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准确把握这一重要部署的现实意义与科学内涵至关重要。

“十三五”时期,我国物流业实现了规模扩张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2020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将达到300万亿元,全国快递业务件量有望突破800亿件,较2015年分别增加80万亿元和600亿件。面对当前的逆全球化趋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与挑战,党中央明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凸显。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湖南有基础。目前,全省交通网主骨架成型、微循环成网,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已成为现实,市市通高铁即将实现。尤其是长沙市、衡阳市、岳阳市、郴州市、怀化市等5个城市,已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就在昨天,湖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按满足货邮吞吐量60万吨目标设计,将助力以长沙为中心的“四小时国际航空经济圈”加速形成。

虽然我省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但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如工业品下行容易、农产品上行依然艰难,城乡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体量大、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商贸流通企业还不多,流通领域的信用体系还不健全等等。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围绕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四大流通要素,要将交通发展作为构建这一区域经济新格局的“先行者”,早日形成全省“两小时高铁经济圈”和周边省会城市“三小时高铁经济圈”。

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硬件重要,软件亦要发力。抓住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国内外相贯通的大流通体系;推动“互联网+流通”全面升级,建设以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科技和智能物流等在流通领域的研发应用;瞄准现代流通环节中所产生的新业态,如平台经济、直播带货、本地化生活服务等,推动交通运输、生产制造、展示销售、仓储配送、旅游健康等多行业的融合,都必不可少。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