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精细农业”在三湘大地拔节生长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评论员

忽如一夜春风至,“精细农业”拔节生长,花开三湘四水。湘佳牧业就是其中的典范,令人们惊叹又无比感慨:农业现代化的路其实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脚下,是靠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奋斗拼搏走出来的。

无论在长株潭,或是北上广,市民要吃上一只生鲜土鸡,只要上大一点的超市门店或电商平台,就能顺顺利利买到。这只鸡来自湖南壶瓶山区,叫“石门土鸡”,进入全国大中城市的沃尔玛、家乐福、步步高等70多家中外超市2700家门店,每天的销量高达8万只。大山深处的一只鸡,跨越千山万水飞入大都市,不仅丰富了千百万居民家庭餐桌,而且直接带动3000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这个堪称现代农业经典的故事十分耐人寻味,又给人深刻启迪。

农业是弱质产业。尤其是鸡鸭家禽,由于人们习惯鸡吃叫、鱼吃跳,往往只能卖活禽、销本土。石门土鸡展翅高飞入都市,缘自湘佳牧业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超市直营”的经营模式,一条“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全信息化发展之路。一只土鸡从石门发货,冷链仓储配送到北京、上海的任何一个超市,不会超过18小时。什么叫精细农业?这就是精细农业。

精细农业这条路走得十分艰难,湘佳牧业经历了多年的淬炼。省委书记杜家毫高度关注,深入企业考察,帮助解决在生物有机肥加工、省外市场冷链加工仓储配送等环节遇到的政策瓶颈问题。省政府将湘佳牧业列入“百企千社万户”工程,予以大力扶持。

早些年,湖南提出“精细农业”概念时,人们还有些陌生。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从湖南农业大省的实际出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大胆作出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决策部署,引发了一场从“粗放农业”到“精细农业”的深刻变革,在广袤的三湘田野上推动“传统农业”跃上“现代农业”的华丽蝶变。

“湖广熟,天下足”。鱼米之乡的湖南,曾经的光环在小农经济时代,着实令人骄傲与自豪。面对市场经济狂风巨浪,农业大省湖南又显得有些弱不禁风,农产品的卖难买难之声此起彼伏,农民种养风险伴随市场高低波动。“多而不优”“优而不多”是长期困扰的尴尬。“粮猪”独大却愁销路,名特优农产品好卖却无规模,农业生产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这些问题阻挠着湖南农业现代化前行的脚步。

问题就出在“精细化”程度不高。借鉴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发展精细农业的经验,近几年来,我省转变发展观念,改变传统生产模式,着力推进现代农业“百企千社万户”工程,扶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壮大精细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加快新技术示范引领精细农业发展,形成从基地直达市场的全产业链、全信息化生产营销格局,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质量效益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19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9%;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95元,增长9.2%。实践证明,精细农业这条路子走对了,代表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一个个品牌企业崛起在三湘大地,一个个农业“湘字号”产品走向全国世界。“顺祥”小龙虾借助新法冷链远销欧美,湖南橘瓣罐头“吃干榨净”式加工法领先世界,临武鸭分割加工身价倍增风靡神州,安化黑茶乘“一带一路”东风香飘万里……这标志着湖南农业的技术装备愈来愈先进、市场化程度愈来愈走高,产业化链条愈来愈完备,信息化应用愈来愈普及,正朝着精细化特色化现代化高质量迅猛跨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