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续写湖南发展新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杨飞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时间镜头拉回到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绩,人民生活满意度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速。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三年来,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比如,钢铁、煤炭、烟花爆竹等产能已经大规模退出,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等老工业基地都退出了历史舞台;移动互联网产值连续4年增幅均超100%,2018年突破千亿元。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三年来共实现680多万人脱贫。以此为缩影,湖南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也已经形成了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标扩面、人民收入稳定增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湖南是农业大省,近几年遵照总书记嘱托,以打好洞庭湖区农业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突破口,也已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兴农的新路子。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畜禽、水产的产量也是稳中有增,特别是品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农民收入也增长8.9%以上,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速。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湖南所有问题的关键。1972年湖南省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元,1993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08年跨上万亿元台阶,2016年突破3万亿元,2018年首次跃升至全国第八。牢记总书记嘱托,湖南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践行生态优先,加快培育新动能,让湖南经济实力更强、发展方式更“绿”,正朝着更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在中部崛起时代大势下,湖南已经站到了新的起点上。“起跑决定后程”。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就应牢记嘱托,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步伐不断向前,让湖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湖南行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