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GDP排名利于“瞄准”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卫毅]

唐卫毅

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人大监督工作”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开始由国家统计局对各个省区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统一核算,并“叫停”对各地GDP总量、速度进行排名的做法。

自1985年我国建立核算制度以来,全国GDP和各地GDP采取分级核算制度,即国家统计局核算全国GDP,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核算本地区GDP。如今,情况有所变化。

一方面,中国目前的GDP总规模已经达到90万亿,同样增速带来的实际GDP增量比过去大大增加。在地区之间,同样的增速,所产生的GDP增量也有很大差距。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已经过了靠片面追求GDP“原始积累”的粗放阶段。对于经济统计数据的质量,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只看各地的GDP增速、总量,并不能客观反映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近年来,老百姓对空气质量、房价、教育、消费水平等民生“指标”越来越关注。叫停GDP总量、速度排名,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配套评价体系上作出的必要调整。

对于各地GDP统计出现的问题,这次记者会也说得非常直接,如“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填报的统计报表多、指标繁、频次多”“对统计的违法行为处罚偏轻”等。换言之,GDP数据打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弄虚作假。为什么要在数据上耍花样?原因在于,一直以来GDP的考核与地方政绩紧密挂钩,与官员升迁密切相关。淡化地方之间盲目的“GDP竞赛”,纠偏发展上的“唯GDP”倾向,叫停GDP总量、速度排名显然至为关键。

当然,各地对GDP的崇拜会有一定的惯性。这也意味着,叫停排名,不能一“叫”了之。这次记者会还透露,将探索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全国和各个省区市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配套评价改革,显然必不可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