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参与贫困村扶贫是多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在两会上说,目前,我们国家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有8万个贫困村,有2500多万民营企业,如果每300家企业当中有一个企业去帮一个村,那么就可以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帮扶的力量,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所有的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要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3月10日,新华网)

扶贫不应只是政府一家之事,而应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作为从市场拼杀中生存壮大起来的民营企业,理应在我国扶贫事业中有更大作为。

而事实上,许家印在民营企业对口支援贫困村上颇有心得。据贵州当地统计,恒大在贵州帮扶毕节全市10个县区,派出了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要帮100多万人实现脱贫。恒大作为“负责任企业”帮扶贫困村的事迹,已成这家公司塑造良好公众形象的金字招牌。两会上另一位政协委员京东老板刘强东,也兼着河北阜平县平石头村的“名誉村主任”,如何让电商打造扶贫“新通路”成为他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民营企业做好企业依法纳税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就是做公益,相比直接捐钱做慈善,能直接参与贫困村扶贫,深入扶贫一线,则能为中国式扶贫贡献更大智慧和助力。现在扶贫主体是来自政府事业单位的“第一书记”,有些人囿于社会经历工作背景等不足,在扶贫上除了工作热情高显得办法不多。而经历市场磨砺长期在商海上“游泳”的民营企业人员,在扶贫一线上遇到的困难很可能与企业经营相似,若能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定能取得意料不到的扶贫效果。

民营企业参与贫困村扶贫,不妨与对口扶贫的政府单位捆绑进行,这样可以资源和优势互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就高度重视福建民营企业对宁夏的对口支援,不少福建有抱负的企业家就踊跃去宁夏投资,帮助当地脱贫的同时自身收获也很大。

民营企业参与贫困村脱贫,显性隐性的好处肯定很多。2014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中就规定,对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符合信贷条件的各类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财政贴息等政策扶持。当然,民营企业参与基层扶贫,除了丰富自身招工渠道,最大的收获还是能把握中国市场的未来前景,为自身转型升级积累第一手的材料。像恒大、京东这样的大型企业,参与贫困村扶贫,与其自身战略定位有很大关联,刘强东当贫困村“名誉村主任”,不仅与其来自宿迁农村与农民感情深厚的情怀有关,恐怕与其电商布局农村的战略布局也环环相扣。

两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说,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中国中产群体的增量,很大程度来自广大农村的脱贫家庭。中国民营企业的未来,也要看未来中产群体的规模有多大。民营企业参与贫困村脱贫,正是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布局。发挥自身市场磨砺中得来的真本领敏锐眼光,与政府部门捆绑参与贫困村扶贫,看到的看不到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也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更优惠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刺激“每300家企业中不止有一个企业”去竞争扶贫名额,形成“民营企业真想扶贫扶真贫”的大好局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