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影子药师”,须多管齐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卖药的不懂药、持证的不在岗——药店租个执业药师证代替药师指导患者用药,被称为“挂证”。针对“挂证”现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对65名“影子药师”予以曝光。(12月7日澎湃新闻)

有关“影子药师”这一现象,早有新闻报道过,一些考取了执业药师证的人把证放到药店,按月就能领取一两千元租金,有专门的租赁网站提供租证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为“租证”而考证的人群。尽管国家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并加大了监管力度,但当前很多药店只见证件不见人的“影子药师”现象依然严重,且形成了一条药师租证、药店用证、专业网站搭桥的黑色产业链。

之所以造成这种屡禁不止的现象,一是利益原因,药店聘请一个执业药师需要至少发放每月四五千元的薪水,而租证只需要一两千元,显然成本支出少多了;另一个是药店的社会公共服务性质不足,成为了商业性卖场,收入主要依靠推销OTC药品、保健品,因此也没有了聘请全职执业药师的意愿。另外一个问题也直接导致了这一问题的日趋严重性,据报道,目前我国现有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总计45万家左右,而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的数据,截至2017年9月底,注册于药房的执业药师35万余人,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医院的正规工作人员。市场需求与人员短缺的矛盾便给“租证”、“挂证”提供了很大的市场。

但是,执业药师作为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是解答民众有关药物问题的最适当人选,也是保证百姓用药安全的重要屏障。我们不难发现,不少人的药物知识匮乏,且存在不少的用药误区,不需要用药的自限性疾病也有不少人盲目服药,甚至是滥用药物,尤其是滥用抗生素,这些都会给国人的健康埋下极大的隐患。而如果民众在购药时能够得到执业药师的专业指点和建议,便可以避免很多错误,从而达到安全、科学用药的效果。

针对目前屡禁不止的“租证”、“挂证”问题,除加大整顿力度之外,还需要在缩小执业药师的供需比上下功夫,一方面需要大力培养合格的执业药师,缓解目前的失衡;另一方面还要对现有的市场药店进行再审核,对于一些明显不合格的药店要实行关停并转。对于“租证”者和挂证药店,要建立黑名单制度,租证行为一旦被发现,可设立行业禁入,规定几年内不得从事相关工作,对专业考证“租证”者,可罚没收入并处罚款,只有提高其违法成本,才能形成震慑。

另外,目前市场上的药店因其商业属性过重,导致偏离了社会公共服务的定位,自然也就使得执业药师的药事服务不受重视,因此在监管过程中必须将药店的药事服务纳入监管范畴,促使药店提升药事服务这一附加值,将如今的“推销药物为主”变为在服务到位的基础上树立商业口碑,这样达到服务与经营的双赢局面后,亦可有效刺激药店聘请执业药师的积极性。

总之,在严查“影子药师”的同时,促进药店规范化经营、实现药学服务队伍的职业化、提高医药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以及让药店回归提供公共医疗服务的本位,这些手段缺一不可,也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彻底解决屡禁不止的“挂证”乱象。■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