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培训贷”变着花样欺负大学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2016年6月,西安外事学院文学院的大三学生在学校里参加了一场职业宣讲会。前来宣讲的是专做UI设计等培训课程的机构——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并许诺:经过培训,公司可以帮忙向合作的各大企业推荐她们,包找到底薪3500元以上的工作。刘闻和另5名同学跟这家机构签了协议。事后她们却发现,允诺的工作推荐“变了味儿”,她们还因此背上了上万元的贷款。而花费了长达5个月的时间学习后,找工作还得指望自己。(12月4日 《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媒体披露不少公司以教育培训为名,采用虚假宣传的形式,让学生背上高额贷款。实际上,这些来自第三方贷款平台的“助力”,降低了学生报名培训的“门槛”,可最终如约而来的,没有梦寐以求的工作,只有高额的贷款账单。可以说,“培训贷”是在变着花样欺负大学生。

大部分人读大学的目的是找一份好工作,所以很多人在校园里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不断参与社会实践,以求能够毕业后尽快融入社会,成为一名“职场达人”。如今,有培训机构贴心地上门服务,并与学校进行合作,对大学生们开展各种讲座,并以试听的方式招揽学员,还承诺可以推荐高薪而体面的工作。在动辄上万的培训费面前,如果没有那么多钱,没关系,网络贷款平台贴心地提供贷款,照相、签合同、听课等等“一条龙”服务,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的,便是这些天真的大学生们,有的人还没有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便背上了高额的债务,可谓身心俱疲。

一方面是学生们艰难地维权,一方面是学校在不断地引进培训机构到大学校园里给学生们做讲座。这中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诚然,对大学生们进行入职前的培训很重要,而专业的培训机构因为极度洞悉市场方向,所以专业培训由专业人来操办很重要。但是,作为大学,更应该规范培训机构的进校活动,否则,这些不谙世事的大学生们,很容易出于对学校的信任而陷入培训机构、网贷平台精心设计的“培训贷”陷阱中。

面对“培训贷”变着花样地欺负大学生,决不能坐视不理。其一,金融监管机构应该严格对网贷项目进行监管,不能因为“校园贷”打着培训的旗号,便能够对其“一路绿灯”。其二,学校和老师们应该多留个心眼,对热心的社会组织,既要听其言,又要观其行,绝对不能让他们将敛财的双眼紧盯着大学生不放。其三,大学生们应该清楚地知道自己会什么,缺什么,明辨是非,方能在入职前科学地进行判断,才能避免自己落入“培训贷”的圈套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