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解放思想,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2024-01-26 06:46: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岳阳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大力解放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解放思想作为先手棋,真正从思想根源上把问题找准,铆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劲”;在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强调,“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接连两次讲话中,省委主要领导都将解放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彰显了以解放思想作为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远观深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17年间孵化出企业1800余家;近看长沙,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坚定步伐中,2023年顺利实施8个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19个市级“揭榜挂帅”项目和89个科技重大专项。生动的实践证明: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发展的跨越。

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意味着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必然伴随着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比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要摈弃“喜新厌旧”的错误认识,既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又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就要走出“一亩三分地”“自扫门前雪”等思维窠臼,树立“一盘棋”意识,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在点面互动、区际互融中各展所长、齐头并进。

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关键在于把握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我们推进思想解放的“金钥匙”。解放思想,就要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只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也只有通过解放思想,完善工作举措,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当前,湖南高质量发展氛围正浓、动力正劲。无论是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业共融”,还是推动原地倍增、招引新增“两增并举”;无论是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高水平科研攻关,还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举措,都亟需我们加快突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拓展发展格局,从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用创新举措解决问题。若是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思想越有力,行动越坚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找准问题、拓宽视野,是尊重经济规律、把握发展大势、适应现实需要、争取未来竞争主动的战略选择,更是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热切呼唤。这就需要我们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纠正一切与新时代要求不相符合的片面认识和错误做法,摈弃一切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心向未来 逐光前行——2024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