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擂鼓催征

2024-01-24 11:4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1月23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省政协委员、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张璇在代表文艺界的发言中表示:“身处伟大时代,澎湃文艺湘军力量,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文艺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唤醒海峡两岸几代人共同的文化记忆,追溯历史的“荷花奖”舞剧《热血当歌》首登北京舞台,电视剧《问苍茫》打破收视圈层和传播壁垒,掀起了年轻观众追看主旋律剧集的热潮……回望2023年,文艺湘军不负时代厚望,创作出一批接地气、聚人心、强信心的精品力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擂鼓催征,是文艺湘军的“必答题”。以电视剧《麓山之歌》《一代洪商》为例,这两部作品聚焦一线产业工人、老牌湘商群体,分别讲述了与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争锋”和湘商危局中艰难支撑国家半壁江山的故事。立足当下,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将视角“放平”“向下”,把创作笔触聚焦科技人才、湘商群体,以及农村致富带头人、一线产业工人等创业者、创造者、创新者,从他们的故事中汲取契合重大主题的文艺要素,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文艺作品是增进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了解与沟通的重要载体,其中蕴含的人文特质能够体现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与价值。比如湖南杂技剧《梦之旅》在西班牙热演154场,相关文创产品热卖;怀化非遗及文旅产品首次出口泰国;山猫吉咪系列动画片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在肯尼亚和刚果(金)播出……新时代,积极争取全球文艺演出市场份额,大力参与对外文化经贸交流,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这就需要文艺湘军在满足愈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的同时,做好精品力作的“代言人”“传播者”,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感受湖湘文化的别样魅力,为助力中国“声音”对外传播贡献力量。

当前,演艺、演出的新空间正在生长,文艺作品演出频次更多,表演形式也趋向沉浸式、零距离。市场风向一次又一次证明,文艺作品不能“曲高和寡”,只有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才能在城市、乡村生根发芽,令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充满美好情怀、充满无限期待。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心向未来 逐光前行——2024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