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 | 一家人 一条心 一起干

2024-01-23 15:2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湘疆一家亲,作为一个在天山下出生的哈萨克族女儿,十多年来,我有机会拥抱和融入大美湖南,切身感受到了56个民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1月23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少数民族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帕提玛·柯孜尔亚讲述了自己在高校创新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民族工作的故事。

56度的“石榴情”,很暖。2007年,帕提玛·柯孜尔亚考入中南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学校,帕提玛深刻体会到了团结互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情,留校担任辅导员后,2015年,帕提玛·柯孜尔亚创建了中南大学“56度中南”工作室。56代表56个民族,度则是温度、温暖的意思。在工作室的辅导下,来自新疆阿勒泰的学生叶尔,现在扎根家乡担任村支书……“56度工作室”先后获评全国和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央统战部实践创新成果奖、湖南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作为学校的“金字招牌”,每年都吸纳百余名新生加入,不仅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平台,更是各族学生温暖的“家”。

芙蓉雪莲并蒂开,湘疆两地一家亲。湖南与新疆虽相隔千里,但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心心相印、携手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湖南援疆工作队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地区结出了累累硕果。去年五月,湖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接过接力棒,奔赴吐鲁番,续写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新故事。

有道是: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块甜。短短的委员通道,见证了56度的“石榴情”。帕提玛·柯孜尔亚介绍,她撰写的《努力提升湖南省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水平》等提案得到了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务实办理,助推了民族学生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去年10月,省政协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 助力民族地区发展”行动,一大批省政协委员聚焦民族地区发展展开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画好团结协作同心圆,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必将凝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心向未来 逐光前行——2024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