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知其然 知其所以然

2023-12-12 07:0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心] [责编:潘华]
字体:【

知其然 知其所以然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之七

宁心

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要求: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他把“满足于一知半解”作为一种“极坏的作风”。学习不到底,要害就在于一知半解,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从认真学习、深切感悟、坚决执行,到把握规律性认识、提升工作主动性创造性的过程。如果没有“学到底”的精神,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不求甚解,就难以抓住实质,把握其精髓要义;学习理解不深入,就会导致实际工作中节奏跟不上,行动缺乏主动性创造性。“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这是对一些党员干部学习状态的形象刻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实现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跃升。

知其然,就要在全面学习、系统掌握上下功夫。“问学如登塔,逐一层登将去,上面一层,虽不问人,亦自见得。”理论学习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他指出,“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学习是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迈好“知其然”这一步,就要既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基本观点,又善于从理论体系上去理解,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上去把握,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谱。

知其所以然,则要在深学深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主题教育中,一些党员干部可能把“词句”和“本本”背得很熟,但并不清楚其中蕴含的内在逻辑,学习仅仅停留在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在知其然的基础上,从知其所以然的维度进行深入思考。学习过程中,要善于用历史思维追根溯源,探究理论从产生到发展再到成熟完善的历史过程,明晰来龙去脉;善于从体系上理解把握,把全面学习主要内容和整体把握科学体系统一起来,寻找关联、融会贯通,避免碎片化、片面性;善于以行促学深化理论认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理论分析实际,用实际验证理论,在学用结合中不断深化对理论的认知和理解。把“所以然”想明白了,很多问题就会豁然开朗、迎刃而解,就能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做到“知其所以然”,必须坚持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真正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上下功夫,在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上下功夫,注重常思常悟,做到真懂真信。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特别是要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通认识和实践的“任督二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强烈的实践导向和深远的战略思考。加深对这一思想的学习理解,就能进一步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三高四新”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关键抓手在哪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为何要围绕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门出台意见?这就需要我们从“世之大势”“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高度来理解,结合湖南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历史条件来把握,从目标导向、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的角度去推进。搞懂了这个“所以然”,在实际工作中就有了定盘星。我们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湖南高质量发展之“的”,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领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以湖南一地一域发展为全国大局全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规律体现的是一种必然,党员干部一旦认识进入这一层面,就能在“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上“知其所以必然”,真正感悟到真理的力量,从而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康庄大道上心底有光、脚下生风。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