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答其问 践其行

2023-12-08 06:45: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答其问 践其行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之五

宁 心

科学理论因现实问题而生,理论伟力因解决问题而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为解决当代中国问题而产生的科学理论,又在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中彰显出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还在直面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抓住了问题,就找到了实践前进的突破点,也就找到了理论创新的生长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情、国情、世情有深刻把握,对解答重大时代课题有深邃思考,总能从问题中找办法、寻先机、求突破,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变成通俗易懂的道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变成宽阔通达的坦途,把科学方法变成实在管用的办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十八大前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列举了9个方面突出问题,指出“当时,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现在,我们党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解决了许多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个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使一个百年大党初心不改、充满斗志、上下一心、生机勃勃;使一个东方大国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创立、丰富发展,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着世界,焕发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号召力、凝聚力、创造力。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也是一个“斗罢艰险又出发、踏平坎坷成大道”的伟大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引领我们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的光辉旗帜。面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这一思想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强调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赢得了战略、策略和精神上的主动。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思想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等重大论断,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发展“气质更佳”“颜值更高”“活力更足”的中国经济擘画了蓝图。面对百年大党独有难题,这一思想强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避免陷入“帕金森定律”“熵增定律”等困境提供了科学指南。面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窠臼和中国的独特国情,这一思想创造性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刻回答了“现代化之问”,提出了一系列需要正确处理好的重大关系,为通往中国式现代化胜利彼岸提供了“桥或船”。

实践证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回答中国问题,就能给出好答案、交出好答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答其问、践其行,把这一思想强调的领会好、提出的落实好、要求的贯彻好。

答其问、践其行,就要坚持对标对表,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之大者”。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比如,在推动发展上,有的地方还没有从原来发展的思维惯性中跳出来,不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不主动转变发展方式、不愿意承受转型阵痛和换挡焦虑,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这与党中央强调的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相违背的,必须校正发展偏差,加快转到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来。

答其问、践其行,就要走好群众路线,时刻关注人民在想什么、盼什么,真正做到“把心贴近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现在,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和憧憬。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眼睛向下,深入调查研究,做到“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敏锐感知、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所急所难,切实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比如,人民需要实实在在的、有温度的GDP,不需要夸大的、看起来漂亮的GDP,但有的地方仍然信奉“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这就要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发展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答其问、践其行,就要履好职尽好责,时刻关注自己肩膀硬不硬、担当强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时时放心不下”,是因为“心中常有牵挂”。党员干部应常常牵挂自己的工作落实到位没有,是否做到了组织满意、群众满意、自己满意;自己的职责履行到位没有,是否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比如,有的党员干部“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躲着行,这就是肩膀不硬、担当不强的体现。拒绝“躺平”思想,增强担当精神,知重负重、知难克难,才能做到“时时在状态”“事事让人放心”,切实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