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唐诗:人间烟火乘兴而来

2023-10-02 13:1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行者] [责编:刘茜]
字体:【

行者

中秋之夜,“每一首唐诗都为我而作”晚会在武汉黄鹤楼举行,线上线下所激荡出的唐诗风韵让黄鹤楼再次“火了一把”,也让这个双节长假在唐诗之风中,变得更有浪漫的想象空间,更有家国情怀。

数千年来,中国古典诗词深刻参与了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生成与民族精神的塑造,被喻为中华文明的“芯片”,唐诗在古典诗词中的地位,更是突出的存在。“芯片”,这是一个被附着现代高科技的存在,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所在。所以,在许多人眼里,唐诗在被传诵的同时,有着高高在上的不可接近,它是属于远离烟火的浪漫主义者,属于满腔家国情怀的侠之大者,属于只可远观的“阳春白雪”,但是,在短视频平台抖音的加持下,籍由这场晚会,唐诗展现出扑面而来的平民气质。

在这场晚会上,因为直播等现代技术的赋能,21个节目得以跨过长江、翻越蛇山,与每一个真诚的心灵相会。根据统计,在晚会结束前,有2286万名线上观众,和月亮一起,通过抖音参加了这场中秋诗会。而在此之前,黄鹤楼所在的武汉,因为活动策划的介入,全城迎来一场唐诗热,当地民众热烈地通过各种方式沐浴在唐诗文化中,沉浸式地感受唐诗魅力。

置于更大的视野中,我们更能发现,阳春白雪的“唐诗”在下里巴人的绝对聚集地——短视频平台,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传播魅力。不同年龄段的人在短视频平台,尽管有着不同的阅历、学历,但不妨碍他们以自己所熟悉或者热爱的方式演绎和传递唐诗。抖音唐诗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近百万名网友在抖音发布短视频,分享唐诗之美,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158亿,同比增长74%。过去一年,湖北黄鹤楼成为抖音上最受欢迎的唐诗相关景点。江西庐山、山西鹳雀楼排在其后。今年夏天,电影《长安三万里》的热映带火了黄鹤楼。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7月、8月,黄鹤楼接待游客量逾百万人次,“诗词里的黄鹤楼”成为热门词汇。在抖音,年轻人正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演绎和传播唐诗。其中,唐诗朗诵相关视频播放量达2.4亿次。直播对诗、方言读诗、戏曲演绎、国风变装等形式排在其后。不同年龄的人群对唐诗的偏好,都有各自的代表性。在抖音上,00后偏爱发“轻舟已过万重山”,90后喜欢“偷得浮生半日闲”,80后提倡“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60后-70后提到最多的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唐诗和短视频,何以能迸发出如此热烈的传播魅力?个中缘由仍需回归到唐诗和短视频本身,唐诗虽然在表达形式上有着其文学门槛,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作者,但从其内容来看,它的创作灵感一定来源于当时真实的生活,它的流传也本身是因其关系着每个人都熟悉的人间烟火,表达着每个人都熟悉的爱恨情仇。短视频作为内容平台,它所传播的内容更是倚重人间烟火,更是关注平凡的爱恨情仇,

正如有论者所言,我们生而为人的喜怒哀乐爱恶惧,这些情感是相通的。从这一点来讲,诗词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最大的同心圆。而平台技术让这种相通有了无限的技术可能性,也让这个同心圆勾连着现代文明和古代诗词经典。总而言之,旧的经典和当下新的科技、新的平台之间,不仅可以和谐共生,而且是可以彼此增益的。

在电影《长安三万里》中,青年李白面对着灯火辉煌的黄鹤楼说,“总有一天,我要写出一篇压倒黄鹤楼古今诗人的诗来”。多年过后,当一场“每一首唐诗都为我而作”晚会乘着现代文明之风吹到黄鹤楼,诗人曾经无线的感慨,在晚会中当得以抒怀,因为,热爱唐诗、热爱中华文明的现代人,用更加个性化的演绎,用更多自主的点赞,题写出“压倒古今诗人”的诗。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