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观潮①|潮涌东方,共赴亚运之约

2023-09-24 09:4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蔡矜宜 陈普庄] [责编:潘华]
字体:【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现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蔡矜宜 陈普庄

一次多彩亚洲的相聚,一段璀璨文明的邂逅,一场挑战自我的竞技。

9月23日晚,一场精彩绝伦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带来视觉盛宴,超1亿人参与、数实互联的火炬点火仪式惊艳无比。“美丽亚细亚,好大一个家”。杭州亚运会似纽带、像窗口、又如标尺,是体育铺路架桥、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写照,亦彰显了以亚运之光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荣光。

体育运动是超越国界的“通用语言”。

当前,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没有变,“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民来办”的共识没有变。本次亚运会,有亚奥理事会全部45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近5000名技术官员和上万名记者参加,成为历史上规模之最。湖南27名运动员也将在接下来的12个大项、34个小项中精彩绽放。以体育传递友谊,以文化凝聚力量,以交流共筑和平。亚运圣火燃亮夜空的那一刻,杭州亚运会正成为亚洲和全世界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的“紧密纽带”。

将历史的镜头拉远,我们还会发现,亚运会就像一扇“窗”。

从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再到本届杭州亚运会,33年跨越,中国3次成为亚运东道主。这是一扇窥见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窗”,我国经济由改革开放初期的“捉襟见肘”一跃而为“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这是一扇洞见中国竞技体育理念之变的“窗”,不再唯金牌论,社会对体育运动认识更加全面客观,展现出更加成熟的心态。这是一扇见证中国人对体育最本真追求的“窗”,从城市到农村,从日常到周末,全民健身风气日浓,人们在运动中挥洒激情、感受快乐、绽放风采。毋庸置疑,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世界还将再一次透过这扇“窗”感知中国、读懂中国。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与发展内涵,也将借助亚运故事娓娓道来。

杭州亚运会很可能还将树立未来亚运办赛标杆。

此时此刻,走在杭州的街头,“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标语随处可见。从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综合治理,到公共服务提升、城市面貌改善,浙江杭州与5座协办城市同步推进“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成效显著。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以全省联动举办旅发大会“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湖南。两年来,湖南通过这一“重要引擎”有力促进了全省文旅资源古色、红色、绿色、金色“四色辉映”,推动了文旅与消费、科技创新、城乡发展、产业转型“四域融合”,文旅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浙湘两地“以一业带百业”的理念相似,只不过一个是以体育为切口,一个是以文旅为切口。这一次,浙江站上国际舞台,为办好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立标打样。湖南应秉持开放心态,对标竞进,取长补短,积能蓄势,向“高”而行。

心心相融,爱达未来。让我们以亚运为媒、以友谊为号,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