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

2023-09-22 06:4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心]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宁心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勉励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并要求湖南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湖南的重要使命任务,是湖南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新进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新突破,发展环境有新提升。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从湖南发展全局高度,对“大力推进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作出部署,明确了滚动实施改革开放高地标志性工程、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举措,就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不断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着力强化改革开放的使命担当。湖南是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具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既显得尤为紧迫,又存在大有作为空间。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三个高地”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同时,践行“四新使命”也对改革开放有本质性的要求。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重点剖析了制约湖南高质量发展的10个瓶颈问题,其中不少问题与改革开放有关。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注活力。只有勇于解开思想上和手脚上的束缚,敢想过去没有想过的事情,敢想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敢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情,让改革开放的意识强起来、氛围浓起来,才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着力发挥标志性工程的牵引作用。近年来,“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被引为佳话,中非经贸博览会从无到有,湖南融入国家战略越来越深,“朋友圈”越来越大。在此基础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了一批标志性工程,进一步树改革创新标杆、建高能开放平台,汇聚更多改革开放的积极因素。比如,推动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使跨区域要素市场化流动更有效率、更有活力;推动中非经贸博览会创新发展,进一步把对非贸易规模做大、质量做优。比如,实施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推动湖南在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国家战略中发展自己,同时更好招引外资外企总部和研发中心、央企入湘,承接产业转移。要将这些标志性工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抓手,谋深谋细、做大做强,牵引改革开放大步向前,迈上更高水平。

着力用好制度集成创新这把“万能钥匙”。深化改革开放,既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还要注重制度集成创新。把多个制度创新结合在一起,就能形成1+1>2的效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了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升行动、深化政府投资体制改革、国有“三资”清查处置和管理改革、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这些改革涉及面广、系统性强,要运用制度集成创新的办法,一环扣一环、打好“组合拳”。制度集成创新的衡量标准是市场需不需要、群众满不满意,决不能“对着镜子作揖——自娱自乐”。要把准主攻方向,哪些领域问题多、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见最集中,就重点在哪些领域开展创新;强化多方联动、资源整合,解决制约改革开放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突出实用实效,只做有用的创新,不为创新而创新,不要那些不解决问题的伪创新。

着力增强平台支撑作用和能级。这次省委全会上,“转型提质”“能级提升”“亩均效益”“集结中心”“国际贸易通道”等成为热词,释放了强平台、提效益的鲜明信号。当前,湖南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数量位居中部前列,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永久落户,湖南自贸试验区平台效应加速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要进一步建强用好这些平台,坚持精耕细作,大胆先行先试,切实提升效益。园区是平台的集聚地,近年来我省园区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加快推进园区改革和转型升级,同时更加注重高效协同,避免同质化问题、“内卷式”竞争。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离不开高能级平台支撑。要注重提升开放平台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的能力,增强其服务全省、服务全国的水平。

着力优化改革开放的环境条件。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当前,全省正在努力促进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大力推进产业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生态招商、基金招商、走出去“敲门”招商,这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强调要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进一步强化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加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当好企业发展的“保姆”“红娘”“店小二”,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湖南集聚,以更优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揆诸历史,湖南人有开放的基因,有改革的勇气,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放眼当下,湖南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有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使命指引。新征程上,我们要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满怀信心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事业进行到底,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好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增光添彩。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