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为“舟”越大海

2023-09-17 08:1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鹏腾”生态湖南创新中心正式成立,电子隐形眼镜、脑机接口、新型固态电池等2023年十大黑科技榜单发布,国内外权威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论道“大计算、新数据、强融合”……2023世界计算大会上,一项项创新成果、一个个应用场景展现了数字技术的万千气象,折射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提“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的关键。由此观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将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推动力。从世界计算大会、北斗规模应用峰会等多个高规格行业大会落户湖南,到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升级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再到“算力、算法、算据、算网”一体化加速推进……湖南深度融入全球计算产业格局,在布局前沿技术、培育未来产业方面有着“时”与“势”的基础。

高质量发展从来不是靠单个产业“打天下”,而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是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标志性工程,其发挥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集聚效应——即打通创新和产业之间的链条,“串联”起各类优势集群,提升城市创新能级。但从整体形势来看,我国先进计算产业还处于加强短板、厚植基础、蓄力爆发的阶段。如何推动数字技术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如何对准数字化的“接口”、找到未来产业的“风口”?如何以计算之力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赋能?时代的大潮浩浩荡荡,全球的目光聚焦星城。

“加强技术创新、加快企业培育、深化行业应用、强化政策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道出了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要素”。眼下,湖南正大力实施“智赋万企”行动,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音视频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集聚区和应用先导区;未来,还将从技术创新、开源开放、算力应用水平、产业集聚等多维度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出题目,湖南找答案,高质量发展有想象空间。

顺应数字化变革新趋势,夯实“数字湖南”建设新底座,湖南计算产业的航船必将横渡大海、奔赴远方。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变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