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暑期档电影大“热”带来的启示

2023-08-30 21:4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增梓]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殷增梓 欧阳金雨

这个夏天的火热,不仅在于高温,也在座无虚席的各大影院。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20时,2023年暑期档总票房达到204.09亿元,可谓是“最热暑期档”。

较于往年档期票房冠军“一家独大”的情况,今年暑期档电影票房阵列显得更为健康稳固。截至目前,影片《消失的她》《孤注一掷》《封神》第一部分别以35亿、34亿、24亿的票房成绩位列档期电影票房前三名。就连暂列第四的《八角笼中》,与排名第三的封神》第一部仅差2亿元票房。

回顾整个“暑期档”,票房成绩之所以刷新纪录,其中有疫情放开、电影集中推出的因素,也有国产电影制作水平不断提升的因素。影院重开为观众提供了观影场所,而真正吸引人们冲进影院的还是优秀作品本身。从今年暑期的几部佳作来看,国产电影专注于从本土化出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让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与文化认同感,从而引发好口碑传播,形成票房良性循环。

如《封神》沿用老百姓所熟知的神话故事,在此基础上做出改编与创新,配合精彩的大场面特效及打斗,为观众带来感官与心灵上的双重盛宴;《长安三万里》打开“诗歌电影”的空间,以动画的形式展现波澜壮阔的诗人群像。与此同时,国产电影注重让情节在现实社会中得到反馈,越来越贴近真实理性。如《消失的她》改编自真实案件,洞察人性,探讨婚姻关系;《孤注一掷》关注电信诈骗,让观众在观影之余有反思与警醒。

暑期档电影实现“叫好又叫座”,离不开国产电影不断的自我探索。更好地聆听人民心声、更贴切地反映时代气息,期待接下来能看到更多有力量、有温度的优秀电影作品。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