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以艺术的猛药,治电诈的沉疴

2023-08-25 21:4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宇涵 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孔宇涵 曹茜茜

8月23日,电影《孤注一掷》累计票房破30亿,成为中国影史第19部30亿票房影片。握住《消失的她》《八角笼中》等优秀国产电影的“接力棒”,《孤注一掷》延续了暑期档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辉煌战绩。而与同期上映的国内外电影相比,“话题性”作为《孤注一掷》的燃点,点燃了大银幕中的“艺术之火”,也燃起了艺术照映下的“现实之火”。

电影《孤注一掷》取材自上万起诈骗案件真实案例,讲述了程序员潘生、模特梁安娜被海外高薪招聘吸引,却意外落入境外诈骗工厂的陷阱,最终不得不成为“诈骗技术人员”和“美丽荷官”开始“行骗”的故事。“每个人都有两颗心,一颗是贪心,一颗是不甘心。”电影中的这句台词,细腻描摹出人们掉进诈骗集团时的心理——引诱者的一句话、描述的一个画面,都能将人心中的贪欲钩出来,让受害者“心甘情愿”地走向深渊。

《孤注一掷》“霸榜”暑期档,其反诈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电影本身。近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充斥着“东南亚某地回归者”亲述反赌诈经历的相关新闻。一网友发文称其博士朋友2022年8月16日被骗至缅甸至今已一年,每日被强迫工作18小时,同时被严密监控。触目惊心的案例说明诈骗已经深入社会各个角落。电影《孤注一掷》的热映,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境外赌诈现象的关心。但令人遗憾的是,电影中所呈现的黑暗仅是“点到为止”,真实世界里的诈骗,其可怕程度远超乎人们想象。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力度,全力加强网络技术反制,强力清除涉诈黑灰产。截至今年6月,国家反诈中心App已经累计向群众预警3.1亿次。

巴尔扎克曾说:“扩大自己的欲望,无异于将悬崖下的深谷挖得更深 ,事情就是如此。”电信网络诈骗无关年龄、无关学历、无关职业,人的欲望永远是犯罪分子下手的“命门”。电诈发展到今天,形式不断变化,已经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低估犯罪分子不可取,高估自己也不可取,只有常怀谨慎之心,时时留意、事事小心,才不会落入诈骗“陷阱”。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