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以文艺为眼,探寻精神世界的绚丽图景

2023-08-23 21:0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若玉 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黄若玉 曹茜茜

“我一直很喜欢诗词,一开始还挺忐忑的,没想到最后拿了奖。”近日,长沙市举行首届盲人古诗词大赛,有声读物制作者刘雅卿在一众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古诗词是中华文化中的一棵参天大树,是汉语中瑰丽的精华所在。不同年龄段的盲人站在舞台上用声音追寻光明,带给观众的不仅是一场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也是一次精神与心灵的深度洗礼。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第七场的舞台上,“00后”女孩吴幽作为节目开播以来的首位视障选手走进公众视野。“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有没有人看我,我都要开花。”节目中,她用温柔却有力量的语调说出自己的信念,真诚又自信的表现圈粉无数。

与《中国诗词大会》大会一样,长沙市盲人古诗词大赛的举办,也为视障人士提供了一个平等展示自我的舞台——不仅让他们“在看不见的世界里,感受诗词的芬芳”,还传递出“抽不中人生的好牌,却依然可以打出‘满堂彩’”的坚定态度。

诚如有人说,诗歌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在生活的“褶皱”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诗。在我们身边,河南盲人诗人赵智温以毛笔自喻,潜心在砚台上反复研磨,终完成140万字诗集;湘潭盲诗人周坚桥以诗歌为武器,数十年笔耕不辍,诗心不灭。在社交媒体平台,@紫颜、@天远老谭等博主,将一串串音符谱成生活中迭宕起伏的乐章,在看不见的世界里用音乐唤醒自由。或许,他们的眼睛感知不到白天与黑夜。但他们的精神世界里,却有文化艺术构建的绚丽图景。

“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群体或许稍显“沉默”,甚至有点“笨拙”。但哪怕生活颠沛流离,哪怕命运蒙上双眼,也不妨碍他们沉醉于文艺的世界,以一往无前的执着寻找生活的美好。

(一审:蒋宇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