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山洪不容侥幸,他为什么勇毅前行?

2023-08-08 20:2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8月7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批示,对在抗洪抢险中不幸牺牲的舒兰市副市长骆旭东等三位同志表示沉痛悼念。

通过网络,人们找到了这几位英雄留下的最后的影音——其中一则是8月3日晚,骆旭东在下乡巡查途中给一位镇党委书记发的语音:“你不用问谁,气象局的那个副局长给咱们的提示是形成山洪的可能性是百分之百,所以说你所有经过的村,必须全部转移,不要抱侥幸心理,坚决不!”另一则是舒兰市政府公共视频的记录:8月3日21时08分,舒兰常务副市长骆旭东和其他两名公职人员张郅昭、倪峰奔赴抗洪抢险现场,他们步履匆匆、背影模糊,让人心痛。

按普通的思维,这里有一对矛盾:骆旭东斩钉截铁告诫辖地干部,灾区山洪暴发确定无疑;另一方面,他自己义无反顾,逆行于险地。只有一种解释:他展示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样子,职责和使命让他作出“悖于常理”的选择!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鲜明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一些西方人难以理解,但是,它却在生活中真实地发生着。正是一大批一以贯之践行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骆旭东这样的共产党员,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高尚情怀。他和他的战友们用生命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大公无私、一心为民,就一定可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一审:杨露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