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气象灾害,当“时时放心不下”

2023-08-04 08:5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若玉] [责编:刘茜]
字体:【

黄若玉

5号台风“杜苏芮”之后,6号台风“卡努”正自太平洋洋面向我国移动。这几天,我省一些地方遭遇了午后对流性降雨这一以往并不常见的天气现象,长沙局部地区还出现暂时内涝,给市民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安全领域有个概念叫“安全冗余”,意思是说要对可能的风险做出提前防御,用多重“备份”增加系统可靠性。比如,近段时间,各地提前预报预警、暂停文旅活动、提倡非必要不出行、迅速转移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暴雨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只为最大限度减少洪水危害,把暴雨对群众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的损失降到最低。

湖南作为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和繁重的省份之一,雨水灾害发生频次较高。近年来,越来越多“黑科技”于无声处与洪水交锋——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内,一块大屏包罗万象,汛情态势感知系统就位,水库汛限水位、江河湖库水情等信息一目了然;湖南四水流域洪水预报系统,实现江与湖一盘棋调度;长沙水文中心今年引进的水利测雨雷达进行洪水定性预警,防范中小河流暴涨。面对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水情管理不能仅仅围绕“应急”做文章,更要把“应急”所承载的思维方式,贯穿于应对水情灾害的各环节、各方面。

灾害的形成从来不会按照人们的意志、推演、预防而进行,没有脚本,也没有什么“防了就一定来”的约定。最近发生的暴雨灾害,在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破坏和不便的同时,也在提醒我们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对极端天气的应对能力。

(一审:熊泊宇 二审:蒋宇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