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新能源汽车迎来重大利好

2023-06-23 07:4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6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相较燃油车,新能源车保养、使用成本较低,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此次国家“一锤定音”,无疑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大利好。

总而言之,在未来四年,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是“两免两减半”。即2024年至2025年买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全免,但每辆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如果2026年至2027年再买,享受购置税减半,且每辆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减免力度逐步“退坡”,确保了当下市场不受影响,准确把握消费者心理,符合市场预期。换句话说,2023年很可能是购买新能源车“最好”的一年,因为国家仍将兜底,不论车价高低。而今后,通过设置额度“门槛”,能够避免豪华车占用过多税收优惠资源,使政策更具普惠性。

今年起,国家对新能源车企的补贴正式退场。从比亚迪推出“加量不加价”的冠军版车型,蔚来全系降价三万元,到零跑、飞凡等车企发布性价比较高的零跑CO1、飞凡F7……整个行业竞争激烈,呈“百花齐放”态势。但不论是已经盈利或是还在“苦苦支撑”的新能源车企,此次购置税减免延续都是一次强劲的“补能”,使得相关车企还有好几年时间对车辆、产线进行梳理、优化,拿出更具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毕竟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购置税不是一笔小钱。

此次发布的公告显示,3万元的免税限额对应的新能源汽车售价为33.9万元,也就是说,33.9万元的价格会是新能源汽车的“分水岭”,因为多出来的购置税将由消费者买单。巧合的是,不论比亚迪、北汽株洲、吉利汽车,还是即将在长沙投产新能源的上汽大众,它们所生产的车辆绝大多数都属于这一价格区间。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就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新能源车企扩能升级,抢抓发展机遇。

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是应企业端、消费端的实际状况作出的调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环境,国家果断“出手”,避免政策出现断档,这对车企、消费者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也为我省在内的相关车企、从业人员注入了更多信心和活力。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