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让端午文化焕发新时代气象

2023-06-21 08:3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张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文/付彪 图/张岚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

自古以来,端午节有赛龙舟、挂艾草、吃粽子、佩香囊、洗草药水、浸龙舟水、吃龙舟饭等习俗。过端午,人们还会想起我国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等先贤,唤起历史文化的记忆,涵养家国情怀。

新时代过端午,不仅是对传统节日的认同,也是激励人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方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寄托。比如在广州,文化的端午加强了历史的传承感,广州各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成为深度体验民俗文化的新场景,通过推出“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激发爱国情感。

弘扬传统文化,需要创新表达。一方面,要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深入挖掘端午等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优化传统习俗,增强节庆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广大民众在积极参与中获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比如在北京,全市公园推出传统民俗、科普展览、文化活动三大类69项特色活动,设置“射五毒”投壶、“赢五彩丝线大转盘”等免费互动体验区,让市民在游园赏景之余,感受端午文化的魅力,享受快乐温馨的假期。另一方面,要彰显新时代气质。传统节日不仅是为了欢庆团圆,更重要的是培育人们的民族情感,激发向上向善的时代精神。千百年来,人们以端午表达家国情怀。今天,我们同样需要重温历史文化韵味,不断筑牢民族精神大厦根基。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欣逢佳节,理应让更多的人参与传统活动、体验文化端午、品味诗韵端午,在传承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让传统节日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绽放新光彩。

(一审:杨露 二审:蒋宇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