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朗朗乾坤之下,岂能指鼠为鸭

2023-06-18 14:1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发生在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鸭鼠之争”,如今终于有了“终审”裁定。

6月17日,江西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外界通报:根据国内权威动物专家对提取的当事学生所拍现场照片和视频进行专业辨识,判定异物为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昌东分局、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未认真调查取证,发布“异物为鸭脖”结论是错误的。

一则简单的食品卫生事件,经历如此复杂的调查过程,引发几波全网舆情,直到今天才得出符合事实真相、遵循正常逻辑的结论,不禁令人唏嘘。

事发之初,普通人通过网上视频就得出常识性判断:老鼠头、毛都有,而且那么明显的老鼠牙,怎么可能是鸭脖?可偏偏这样的简单常识在有关方面的操弄下,笼罩上了混淆视听的厚重迷雾。

指鼠为鼠何其难? 难在利益和权力的双重挤压。古有奸相赵高一手遮天、指鹿为马。今天有人在其“一亩三分地”之内,一方面使用手段,煞有介事地找学生比对,让当事人录视频澄清“事实”,另一方面请当地市场管理局介入背书,让本应履行市场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昧着良心歪曲事实、掩盖真相。

我们常说,一切用事实说话。然而,朗朗乾坤之下,竟有人敢于仗势“作法”,完全不顾客观事实、肆意妄为。在各地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此案值得深思。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宇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