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送考”温暖的远不止学子“赶考路”

2023-06-08 10:3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波

又到六月“考试季”,为考生保驾护航,所体现的不仅是政府对教育和未来的重视,更是源自这座城市深处的精神气质。尤其是那耀眼在出租车上的“爱心送考”标识,犹如一个个跳动的悦耳音符,一路播撒和传递爱心,既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更是学子和家长们心中的心安。

不可讳言,高考即使是人生第一个岔路口,也并非人生际遇唯一的决定因素,但广大考生和家长发自内心的朴素认知,还是把高考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高度重视、倍加珍惜。不过,重视之下,每年依然会发生走错考点、忘带准考证、睡过头等一些“小插曲”。开展“爱心送考”,使一座城市的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公职人员、青年志愿者都参与进来,将考生免费安全送达考试地点,让每一名考生都能顺利参考,为的就是避免“小插曲”发生,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爱心送考”温暖的远不止学子们的“赶考路”。以利他、自愿、无偿为基本要求的“爱心送考”,形成的是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体现的是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反映的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水平,不仅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社会风尚得到了善意扩散,也让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得到了发扬光大。

“爱心送考”犹如一股暖流,让整个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用一片赤诚与关爱,全力“护”考,暖心“应援”,不仅向孩子们传递了爱的温暖,抒写了新的感动,更营造了和谐诗篇,渐渐形成一种共识、一种社会常态,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筑牢环境基石。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青春无悔 前程似锦——2023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