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社会请多些“爱的敲门声”

2023-06-08 10:0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是冠兴吗?”听到敲门声,家住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双桥村的68岁残疾老人李伟浙立即应声。“是我,给你买了一些新鲜蔬菜来。”阮冠兴是结对照顾李伟浙的“爱心探访员”,两人是邻居。丁宅乡还给像李伟浙这样的老人配备了“一键呼叫器”,手机一按,老人有事即可第一时间联系到结对的“爱心探访员”。这是老人友好时代上演的“爱的敲门声”。(6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绍兴市上虞区实施安装的“监控居家老人系统”,是一个完整的服务系统。老人如果有需要帮助的事情,只需要“一键呼叫”就有人上门服务。系统还能起到监控提醒的作用,比如,居家的老人、独居的老人、高龄的老人,一天开了几次门,都能被系统收集起来,如果有老人“一天都没有开门”,就会有工作人员或者是志愿者们上门去看看,确保老人的安全。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社会带来一系列挑战,包括医疗保健、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等。因此,应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老年人口的健康和安全。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打造老人友好社会。尤其需要关注独居老人、居家老人、高龄老人的生活和安全问题。

买米买菜、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这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家务,对于很多年龄较大、身患疾病,且儿女又不在身边的老年人来说,却成了难事。调查显示,老年人需求度由高到低依次为:方便看病、助餐吃饭、打扫卫生、有人聊天、参与活动等。为确保这些老人的生活便利和安全保障,上虞区为老人打造安装的“监控居家老人系统”也就有了温情的关爱。

当老人有所需求的时候,“一键呼叫”就可以有人帮助。当老人“开门次数异常”的时候,也有人根据系统提醒前去察看。如此一来,释放了社会的善意。每个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基于关爱老人而上演的“爱的敲门声”是老人友好时代的“最美好声音”,我们需要放大“爱的敲门声”!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