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噪”何须等到中高考时

2023-06-06 10:1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波

又到六月“考试季”,“禁噪”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纷纷发布2023年中高考期间加强噪声管控的通告,多部门联合开展“中高考禁噪”行动,要求一些建筑工地、娱乐场所、餐厅等“噪音高发区”在中高考期间禁噪,以免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关键环节”要有“关键作为”,既彰显了政府部门应有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对考生权利的充分尊重,值得点赞。

“禁噪”何须等到中高考时。不过,点赞之余还需要冷思考。其实,噪声并非只出现在重要的“考试季”,受影响的也不只是考生群体。伴随着短暂的“禁噪期”后,禁噪就会“偃旗息鼓”,噪声扰民“涛声依旧”。作为城市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有权拒绝噪声污染,让生活更和谐安宁。既然噪声能够在“考试季”顺利被禁,相信平时也可以做得更好。噪声治理不能只在“考试季”才下功夫。任何一个普通市民都希望身边的环境清静宜人,没有恼人的噪声污染,睡梦酣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噪声污染防治是重要民生问题,《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效果不光是家长们和考生的期盼,市民们也同样期盼有关部门在平时就拿出一样的担当与决心,让噪声污染无处遁形。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尤其是相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下好“先手棋”,高度重视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切实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使之成为防噪、降噪、治噪的有力武器,让《噪声污染防治法》成为宁静环境的“守护神”。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高不高,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高不高,不能仅仅依靠特殊时期的保驾护航来评定,“禁噪令”不应只是中高考生的“专利品”,而应该成为全社会每一位市民的“福利”,才能让市民于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因此,有关部门要拿出担当与决心,把噪声治理的功夫下在平时、责任落到实处,真正让“噪音”减到最低限度!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