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 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

2023-06-02 16:34: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朱倩萱]
字体:【



“科学实验课,是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探索未知兴趣和创新意识的有效方式。”5月31日,在北京育英学校的科学教室,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这是总书记向全国少年儿童的节日祝愿,也是对中国科技创新前景的深切期许。


少年儿童,如初升的太阳,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强烈的好奇心,是科技创新的后备力量。去年一名小男孩参观拉萨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时,发现科普视频存在多处错误,边生气边开启“纠错模式”的模样,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未来“科学家”潜力。

当然,科研之路绝非坦途,“科学家”的梦想开花结果,无法一蹴而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威海紫光实验学校校长李凌己就提出过自己的担忧——“很多孩子的想象力非常好,但是更多孩子的想象力还没有我们现有科技达到的水平高。”这说明,要让孩童的想象力与科技发展的现实需求相伴而行,仍有漫长的距离要跨越。

科幻作家刘慈欣曾说,想象力的培养,教育体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少年儿童要真正懂得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大海为什么那么蓝、天空为什么如此高……仅靠书上的插图和定理公式是远远不够的。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把实验教学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引导他们亲赴科学研究的第一现场。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不少薄弱地区、学校的科学教育,受经费投入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始终处于起步阶段,有些地区和学校甚至“一步也没迈出”。孩子们关于浩瀚宇宙的想象,被困在一方小小的教室里,又怎么可能激发他们那弥足珍贵而又稍纵即逝的好奇心呢?







2021年12月9日,“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课。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激发起青少年探索宇宙的热情。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近年来,从“天宫课堂”于最深处“播种”,到各类专家在短视频平台“触网”科普,再到航模建模等科学类学生社团如雨后春笋……一幅颇具未来感的科学教育图景渐次铺开,丰富着孩子们的科学启蒙视野。2022年,中南大学“沐思”科学实践团面向郴州市黄沙镇新坌小学近百名学生开设科普课堂,社会科学教育资源与远在乡村的孩子共享,打开了农村中小学校科学教育的新思路:拓宽网上网下的边界,推进校内外科学教育融合发展,“一个都不能少”就有可能由梦想照进现实。

好奇心是科学之母,探索力是进阶之梯。用创新的大手拉起稚嫩的小手,将当下的好奇心升华为未来的科创力,中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美好未来,将不再遥远。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