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长沙何以长红

2023-06-02 07:3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仁静]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游人如织(资料图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侯仁静

近悦远来,长沙堪称名副其实的“网红之城”。“网红”长沙何以长红?可以从三个“立足”中一窥端倪。

立足资源禀赋,因城市之美长红。城市发展的本质是人类对自然环境占有和改造的过程。城市的发展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的规划和建设理念。长沙立足“山水洲城”的资源禀赋和风貌特征,大力营造山水之美、城市之美。麓山秀美、湘江浩荡,岳麓书院、橘子洲、天心阁遥遥相望;月湖、洋湖、梅溪湖等新的城市组团拔节生长;湘江风光带景色秀美,湘江灯光秀流光溢彩。把全城变成一个大景区,宜居宜业宜游,气质鲜明,是长沙的魅力之源。

立足创新创意,因文化之美长红。创意是推动文化经济、知识经济发展的关键。建设创意城市,能吸引文化创意人才与团体,通过创意产业的兴起赋予城市以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近年来,长沙以创新创意驱动发展,在文化旅游结合上做文章。文旅项目、文化地标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极大地提升了长沙文化的广度厚度深度,持续拓展了文旅消费空间。

立足网红品牌,因生活之美长红。长沙近年新晋“网红”城市,在全国知名度不断攀升。但“网红”要长红,除了城市建设、娱乐之都这些硬核指标,还离不开满足年轻人需求的新要件。长沙素有“不夜城”的美称,近年来更是着力打造夜经济“升级版”,着力打造新消费品牌。这些品牌涵盖购、食、游、娱、展、演等领域,“聚沙成塔”成就了网红长沙“长红”,成为撬动消费的“金钥匙”。其中,火宫殿等韵味悠长的“老字号”,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新生代”网红消费品牌充满烟火气的“市井基因”,既赋予了长沙文旅蓬勃生长的原动力,也为长沙“长红”积攒了旺盛的人气。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新征程 新样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