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青年英才成为科技创新生力军——科技自立自强筑发展前景系列时评之三

2023-06-02 07:0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强调,要坚持人才在引领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论是软实力,抑或硬实力,归根结底靠人才实力作为基础支撑。万步炎三十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创造和刷新世界钻探深度,实现了中国在海底勘探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天问”探火、“嫦娥”登月、空间站启用、深空探测实现重大跨越、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新一代“人造太阳”首次放电……一项项“国之重器”横空出世,无不源于我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忘我投入、奋力攻关。实践证明,爱国敬业、默默奉献的广大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是建设科技强国最宝贵的财富。

“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宏伟目标,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至关重要。神舟十六号飞天成功,中国航天再次让国人引以为傲,中国航天成就的背后,一股年轻力量强劲跃动:嫦娥团队平均年龄33岁,天问一号团队平均年龄35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1岁。近年来,湖南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从大学生创新创业到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从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到科技领军人才、院士大师级人才的科技创新人才梯次成长体系,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提供全链条、全谱系支持,帮助他们更快成长。湖湘青年英才中,90后年轻教授不断涌现,全省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成长提速,成为战略科技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

如何汇聚青年科技人才,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科技部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湖南发布《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从优化财务报销、精简牌子行动、推进破“四唯”行动等科研管理、考评等各个方面优化科研环境。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以省会长沙为代表的宜居城市打造,为青年科技人才涌动三湘提供“培养皿”,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各国发展史反复证明,谁拥有了一流科学家、一流创新人才、源源不断的青年科研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大国竞争中取得先机。期待更多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激活科技创新澎湃动力,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智慧源泉。

(一审:熊泊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