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教会孩子们应急技能,或许是不错的“节日礼物”

2023-06-01 21:3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伍镆]
字体:【

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去年夏天,衡山县新桥镇中心完小首次开设游泳课,乡村体育教师唐欢自费搭建了一个游泳池,用来教孩子们游泳和防溺水知识。当时,央视CCTV-13频道以近9分钟的时长,重点报道了他的事迹。近期,唐欢在B站上的账号恢复了更新,开启新一年的游泳课。

每到夏季,防溺水工作就成了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和中小学的头等大事。4月份,我省就出台了《湖南省2023年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加强水域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部门、属地、学校和家庭“四方”责任体系等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但问题在于,防溺水年年讲,但很难杜绝溺水事件不发生。这,与应急技能和应急知识掌握不充分密切相关。

唐欢的游泳课,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思路。乡镇山塘遍布,有许多天然“泳池”,加之缺少正规游泳场馆和安全员,孩子们往往一放假就跑去水库、坑塘撒欢,即便“严防死守”,也难免有所遗漏,与城市相比,溺水事件更易发生。作为乡村体育老师,唐欢自掏腰包并兼职教练,为孩子们建起泳池,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游泳环境,教育孩子们了解自然,敬畏生命。

《方案》也提到,各地要统筹利用社会游泳资源,面向中小学生广泛开展游泳教育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确保学生正确掌握自救方法。从唐欢的视频中可以看出,建设一个适宜的游泳、戏水场所不是一件难事,关键在于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配备合适的指导老师。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它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而设立的。在给予孩子们真挚的祝福和暖心的礼物时,也不要忘记这个节日的初衷。也许,教授他们应急技能、应急知识,是更好的“礼物”。

(一审:熊泊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