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让每一个童年在快乐中出发

2023-06-01 21:2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卿冬燕 欧阳金雨] [责编:伍镆]
字体:【

卿冬燕 欧阳金雨

今天,“六一”儿童节,一个属于儿童的专属节日。记忆中的儿童节是快乐的,或许是疯跑嬉闹,或许是伴着夏夜凉风“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不管怎么样,在这一日,刷上的绝大多数是温暖的色彩。

然而,童年的路上,不仅仅有欢声笑语,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意外”。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这句话,似乎在任何时候阅读,感触都颇为深刻,引起许多人的共鸣。

童年,是每一个人人格的发源地。快乐、温暖、安全的童年,会奠定人乐观、积极、开朗的性格底色。而悲伤、孤独、恐惧的童年,则奠定人悲观、消极、自闭的性格底色。前者,童年积蓄的能量涵养人的一生。后者,人的一生都在弥补童年所欠下的东西。由此看来,童年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欢乐的童年简单而又纯粹,而“灰色”童年生活的影响也是复杂而持久的。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呢?童年很短,未来很长,爱与陪伴一定是童年最好的礼物。比如,一个有爱心的家庭,能容孩子安心地做自己——做错事、学习、创造、提问、放下戒备、感受自由……拥有安度童年的安全可靠的基础,是金钱买不到的,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再如,开心玩耍的时间。有那么一些时间,让孩子只是玩耍、奔跑、阅读、思考、发呆、自由自在做自己,这是每个孩子都需要的。在今天,当给孩子安排紧凑日程之前,请记得划出自由时段。又如,尊重和敞开心扉的沟通。与其居高临下,要求、控制他们——甚至在面对分心的事时忽视他们,我们更应该试着聆听孩子想对我们说的话,给他们一些“做主”的机会,把他们当作一个独立的人来尊重,并允许他们去做自己有能力的事,等等。

当然,能做到这些,给予孩子的都已是理想中的童年了。我们身边还有不少的留守儿童,他们缺少父母的陪伴,心灵的成长面临着众多现实的挑战。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对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为此付出了诸多努力。如果我们不得不为生活奔波,不得已让心爱的孩子留守,那就创造条件尽量线上陪伴吧,为他们“远程撑伞”:教会他们如何去爱、真情待人,如何去换位思考、乐观豁达,如何去轻装上阵、安心奔跑。

“雪花和花瓣,早春和微风,细沙和风暴,每个孩子的感受都是独特的。”让每一个童年在快乐中出发,也许我们不能完全做到,但它值得每一个人为之努力。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一审:熊泊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