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以“榜样之光”点燃“奋进之火”

2023-06-01 16:4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屈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屈鹏

“时代楷模”万步炎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他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他的先进事迹鲜明体现了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人民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份使命感,让万步炎在艰苦的环境下勇攀高峰,汇聚了不竭的力量,凝聚了奋斗的精神,集聚了时代的风采。

于岁月坚守中,坚定自身目标,绘就耀眼华章。万步炎在海洋资源勘探技术深扎了三十多年,这段岁月让他从象牙塔到工作岗位、从青丝到白发。在成为“时代楷模”之前,他没有耀眼的光环,也没有惊人的壮举,而是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践行着一名科研人员的庄严使命。在他看来,“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技术”是国家需要出成绩的地方,是自己需要显力量的地方,在这不变的信念中,他开启了与资源作伴、同日月星辰为伍的追梦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万步炎身上这种“以献身事业为荣、以贡献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可贵精神,思想正、行动明,秉承心中信念,书写属于自己的岗位华章。

于攻坚克难中,持续躬身力行,铺就创新征程。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只有以改革激活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才能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这句话是万步炎科研道路的最美诠释。什么难,他就去做什么;什么没有,他就研究什么。但科研何其不易,数不清的难关要过,攻不完的课题要磨。面对这些,万步炎躬身力行,迎难而上,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下,海底钻机获得自主研发,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和16项国际发明专利,牢牢掌握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关键技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这份成绩不仅值得我们赞扬,更多的应该是学习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攻坚克难不避难的担当和作为,铸就“钉子精神”,争当“红色引擎”。

于争先创优中,追求卓越品质,铸就不朽贡献。在“时代楷模”的称号面前,我们看到的是万步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我国海洋矿产勘探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壮举;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大批青年科技人才的突出贡献;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大力奖掖后学的师者魅力。万步炎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以“工匠”精神和“绣娘”品质,把每一份工作做到做好、做到极致,并因此收获了不甘平庸、不负光阴的果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以“榜样之光”点燃“奋进之火”,以钻透一切困难的“钻头精神”不懈努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踏浪前行。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学习“时代楷模”,凝聚奋进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向榜样学习、朝楷模看齐,砥砺前行,携手奋进,万众一心,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