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3-06-01 15:1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绍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苏绍玮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大局观念,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坚持底线思维,在“居安思危”中筑牢安全防线。“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的国家安全问题,维护国家安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愈发凸显。因此,更要增强底线意识、居安思危,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让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突破惊涛骇浪的重重考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航道里行稳致远。

树牢大局观念,在“统筹协调”中兼顾发展与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专章形式系统论述了国家安全与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全面阐述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把国家安全摆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国家安全战略地位,准确领会国家安全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大局意识,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聚焦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主动塑造于我国有利的外部安全环境,更好维护开放安全,推动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

发扬斗争精神,在“件件小事”中守护国泰民安。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现如今国家安全已经涵盖了社会、经济、文化、网络信息等方方面面,维护国家安全往往就体现在日常生活小事之中,存在于“一亩耕地”“一次谈话”“一根网线”之间,在国家安全面前,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人人都是责无旁贷的“国安战士”。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安全从预防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高度的安全敏锐性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做好宣传讲解工作,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中,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入脑入心入行,共同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责任。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