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如月,光照山河

2023-05-26 07:4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宇胜 杨兴东]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朱宇胜 杨兴东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也想为别人撑一把伞。近日,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有一辆卖烧饼的车子,车身上印着:“关闭收款码提示音,遇到困难不用付款,直接拿走就行,经历都是财富,沿途的风景很美,祝你祝我都平安,加油!”老板娘杜可正是因为曾经吃过苦、受过伤,得到过邻居的帮助、感受过好心人给予的温暖,所以更想把这份温暖延续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这个世界上,一直都有很多人在默默地表达善意,奉献他们的爱心。比如,天津市和平区只求内心富足、一直帮助附近医院困难病人的小吃店店主王燕;用“串串”传递爱心的武汉90后摊主龚太君;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餐食五年的小吃店老板桑先生……正因为这些平凡而又心怀善意的人,人世间的美好才环环相扣。

“勿以善小而不为。”人们往往感叹自己不够强大,所以“寄以无限同情,却止步于善,念而不为”。很多时候,善良其实是一种选择,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作壁上观,还是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助人之举虽平凡,但它的力量不可小觑,甚至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善良之心会有回响,我们只要一直怀揣一颗善良的心,将心比心,那么生活中的美好也必定会随之而来。善良之举如水滴,汇聚起来可以变成洪流,他人的世界可以因我们的善举而充满希望,我们的世界也可以因他人的善举而被点亮。

一个人的善良,最后都会变成以后人生路上的惊喜和美好。每一次善举,都会在未来某个时刻结出喜悦的“果实”。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