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进”为载体,做强“科普之翼”

2023-05-26 07:4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5月22日至26日,在科技部和湖南省、郴州市相关部门指导下,100余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宜章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进乡镇村(社区)、进中小学校、进医疗机构、进工厂企业,开展200余场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科普宣传、科技服务、医疗义诊等活动。开展湘科普“四进”活动,意在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湘科普“四进”活动促进了资源下沉,群众不出远门即可享受优质服务。以就医问诊为例,医疗专家们进行多频次的查房、义诊、临床带教活动,既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烦恼,也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传播了良好医德医风。

这几支服务队伍,涵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林业、工业、科普等各领域专家、学者。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近年来,通过统筹社会各方资源,打造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帮扶模式,湖南科技活动周的名头越来越响,参与度与受众面显著提升。

根据2001年国务院批复,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具体工作由科技部会同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个部门和单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每年组织百余名专家深入老少边穷地区,解决产业技术问题、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开展科普宣传等。当前,科普资源供给总量不足、地区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仍然客观存在,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比如油茶、食用菌是宜章当地特色产业,本次“四进”活动就推出了“食用菌生产新技术培训”“油茶种植与培育及病虫害防治”等讲座。积极开展湘科普“四进”活动,就是为了把科学知识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带动科普工作在全省蓬勃发展。

23日,在湖南科技活动周启动现场,眼科问诊台前排起了长队。这说明,眼部方面的疾病在基层较为普遍,群众需求迫切。做好科普非一日之功,以湘科普“四进”活动为载体,可推动形成常态化开展科普活动机制。

今年,湖南计划开展科普活动不少于100场次,覆盖全省14个市州。做强“科普之翼”,应以科技活动周为良机,以湘科普“四进”活动为载体,优化科普场馆设施,不断促进科普人才素养提升,让各项科普工作深入展开,牢固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