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以务实,“研”以致用——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系列评之二

2023-05-26 06:5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调查研究,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找想促”活动第一次调研情况交流会强调,要深入细致找问题、破难题,切实防止调而不研、研而无果。

“走找想促”,“走基层、找问题”是手段,“想办法、促发展”才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若是调而不研、研而无果,或是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往往导致虎头蛇尾、头重脚轻,看似有模有样、实则徒劳无功,甚至还掩盖了矛盾的存在,拖延了问题的解决,错失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

防止调而不研,要认认真真分析问题。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社会结构变动的转型过程,触及的利益更趋复杂、面临的期待更加多元,亟须“解剖麻雀”式的深入分析与研究。“麻雀”如何找准?不能开着小车跑、隔着屏幕看,要进一步扑下身子,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一线向经营主体、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了解情况,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情况摸清吃透。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解剖麻雀”,要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由此及彼,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力求“通过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

避免研而无果,要扎扎实实解决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城市是不是就靠一业来发展,那不一定。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不能下单子。”事实证明,解决问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对于发现的问题,既要紧盯不放,不当甩手掌柜,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方能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看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调查研究搞得怎么样,不是看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调研报告写得有多厚,最终还是要看调研成果是否得到运用,现实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认真分析问题,扎实解决问题,才能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

(一审:熊泊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