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增智 破解“本领恐慌”

2023-05-25 08:5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育蒙]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李育蒙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知识储备、不断破解“本领恐慌”的过程。学习,必须要弄清楚学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我们补足“精神之钙”,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着重要意义。

以学增智,必须学得扎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必须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要“求实”更要“求是”,真正通过学习对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善学者才能尽其理,只有真正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悟学,真正融会贯通学到心里去,才能掌握新方法、开阔新思路、收获新本领。

以学增智,必须增出实效。增智,就是要通过实践来体现,避免只把学习停留在口头上。要通过不断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准推进工作的路径、找对破解难题的招数,以增强自身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本领。要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以学增智,必须服务于民。学习成果怎么样,关键要体现在为民服务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履职中。广大党员干部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悟淳朴的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须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部署,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南方》杂志评论员)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