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铸魂淬炼忠诚 践行宗旨立德树人

2023-05-25 08:0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晓元 赵旭]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殷晓元 赵旭

高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要求,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对于高校而言,此次主题教育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一次严格的党性淬炼、一次系统的本领提升,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淬炼忠诚,践行宗旨立德树人。

以学铸魂

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在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把好教育事业发展的“政治关”至关重要,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紧把握住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执行贯彻党的教育路线,不打折扣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党对教育事业领导不动摇,确保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确保教育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当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党的发展提供更为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以学铸魂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博大精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作了系统回答,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必须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高校干部要活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学铸魂

热忱培养青年成长成才

“以学铸魂”,高校必须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到助力青年学子成人成才的具体行动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学子处于人生道路的重要阶段,要主动走近他们、倾听他们,把握其思想动态,了解其价值取向,知其所想所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青年工作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青年学子思想政治工作中,主动教育青年学子树立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将人生目标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锻造过硬本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以学铸魂

更新和提升教育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回归教育的本质,重视教育的本体性、本质性,尊重生命、发展生命,促进学生和谐发展。首先要把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的人,能正确地看待自己、看待社会,与自己和解、与他人和解,正确看待人生和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其次既要教为人之学,也要教为己之学,引导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汲取安身立命的力量。再次,高等教育工作者既要强化管理和服务,更要注重引领和激发。要以学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多搭建平台,引领、激发与唤醒学生的激情与能量,促进学生自我成长。

(作者分别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