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荣 以逃避和掩盖问题为耻——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系列评之一

2023-05-25 06:4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5月22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找想促”活动第一次调研情况交流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防止思想认识偏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荣、以逃避和掩盖问题为耻,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改善民生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上。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抓调研,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看齐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防止出现认知偏差,是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的第一步。

“欲事立,须是心立。”开展调查研究,关键要端正态度。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事业就发展顺利;而忽视调查研究或调查研究不够,往往会导致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当今社会纷繁多变,新矛盾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调研发现问题越及时越精准,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就越有利;相反,回避问题只会让矛盾越拖越多、民心越拖越寒、党员干部形象越来越差、地方发展越来越慢。

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既是我省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也是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现在,广大党员干部都很忙,拿出大量的时间搞调研不易,越是时间宝贵、机会难得,越是要有正视问题的态度和勇气,越是要有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行动。

“只见公仆不见官”,曾是斯诺眼中的“东方魔力”“兴国之光”。同样,当下的党员干部们始终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充分认识到没有发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解决问题是无能,涵养事不避难、闻过则喜的胸襟和境界,切切实实发现和解决问题,“走找想促”活动成果就能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