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潜入海,逐梦未来

2023-05-24 07:0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王思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实习生 王思力

一头养在海底的“牛”,可以钻出231米深的孔,虽难以置信,但真实存在。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万步炎正是凭借这项“独门绝技”,刷新世界纪录,让海底钻机装备制造与应用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5月22日,中宣部向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

“时代楷模”,是一张闪着金光的名片,也标注出令人景仰的奋斗轨迹。出生于洞庭湖畔的万步炎,从小牢记“外祖父为革命牺牲”的悲壮故事,心中早早埋下了“以身许国”的种子。长大后的他,从“航天梦”转向“海洋梦”时也曾有过疑惑,也独自探索过“无人区”的黑暗。坚定科技报国信念后,无论是肉体上的磨炼,还是精神上的锤炼,都没有使他偏离梦想的航向。如今,那个追着光的人,自己也成为了闪亮的光。

精神,是永远向上的火焰。在自主研发海底钻机的任务“从天而降”时,万步炎没有基础知识,也没有绘图功底。从没日没夜的自学,到千次万次的实验,就是凭着这份“风雨压不垮”的执着,牵引着万步炎的海底钻机不断向深海开垦。时过境迁,再谈起破解难题时的感受,万步炎形容“那种快乐一次次直击心脏,席卷全身”。当下我们常常谈论起“科学家精神”,那么万步炎一次次穿越海上风浪、一次次跨越科研鸿沟的执着与豁达,正是“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而深刻的诠释。

有人说:“一个人如同一只钟表,是以他的行动来确定其价值。”万步炎带领科研团队刻苦攻关、向海图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敢为人先、自立自强的奋斗决心。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还有不少“时代楷模”激荡着前行的力量。铸就“雷锋家乡消防兵”品牌的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把生命献给洞庭湖的优秀水利工作者余元君、在革命老区炎陵奋勇谱写脱贫攻坚诗篇的黄诗燕……正是这一个个“时代楷模”,聚拢起燃烧不灭的亮光。作为时代的榜样,他们成就了自我,烛照着他人,也为无数个你我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万步炎与海洋的情缘,已经绵延了30余载,这个“波澜壮阔”的故事,还将连载下去。我们期待,在未来,能听到“海牛家族”钻向海洋更深处的喜讯,能看到越来越多新时代奋斗者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的美好图景。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