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返乡青年结婚告别“入乡随俗”

2023-05-23 10:2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今年5月4日,返乡创业的28岁的吴伟和相恋4年的女友万丽清结婚。这是一次“特殊”的婚礼:免去当地“万里挑一”(10001元)的彩礼习俗;从原本计划在大饭店摆35桌婚宴,改为在村内菜馆邀请10桌当地的亲朋好友;“婚宴”饭菜以家常菜、健康饮食为主,争取“光盘行动”……让吴伟欣慰的是,自己简办婚礼的想法得到朋友和同事的支持认可,大伙儿都觉得这是一种新风尚。(中国青年报

返乡创业青年吴伟的“婚礼简办”只是一个缩影。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合肥包河区在全区500多个居民小区常态化开展“新婚喜事庆贺到家”活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随礼攀比;在婚姻登记大厅打造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婚俗文化墙,设立幸福殿堂、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功能区,打造集简约仪式、情感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婚姻服务驿站。如今,在这里已经出现了“新乡村新青年新婚礼”风潮。

告别“入乡随俗”的“乡村婚礼”才更甜蜜。婚恋观念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我们呼唤卸下爱的负担,让婚俗改革的新风吹遍田野。这种告别“入乡随俗”的“乡村婚礼”当成为一种导向,当成为一种风潮,当成为一种标配,也当大力倡导和鼓励。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如今不少在外打拼的农村青年出现了“回到家乡”现象,他们要在广袤的田园里创新创业创造。这些从城市归来的青年人带着新思想回来了,带着新观念回来了,带着新想法回来了,带着新科技回来了。他们就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这些“返乡青年”也理应把崭新“婚礼观念”带到农村。

记者调查显示,如今不少“返乡青年”开始选择文明办婚礼、简约办婚礼、新式办婚礼的模式。一些人选择“草坪婚礼”,一些人选择“骑行婚礼”,一些人选择“简约婚礼”。值得一说的还有目前一些返乡青年追崇的“农家菜宴席”,选择的菜系多是普普通通的食材,不再追求“山珍海味”而是“农家味道”。他们还积极向不合时宜的“婚闹”说不,这对于推进农村婚礼的移风易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青年婚恋问题是小家的事,更是国家大事。《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把青年婚恋列为青年发展的重要领域。作为新时代的农村青年、返乡青年,就应该积极响应号召,把更多精力用在乡村繁荣上、创业发展上、劳动致富上,而不是无奈地接受“入乡随俗的传统婚礼”。近年来,我国广泛开展婚俗改革,持续推动“为爱减负”。在乡村振兴中,返乡青年就要当“婚事新办”的主力军。

返乡青年结婚,是该告别“入乡随俗”了!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