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乡村振兴缺不了书卷香

2023-05-22 17:20:00 [来源:安化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伍镆]
字体:【

“茶品喜轻新,安茶独严冷。古光郁深黑,入口殊生梗。有如汲黯戆,大似宽饶猛。”生长于安化的清代重臣、两江总督陶澍曾这样描述过家乡的茶。千年之前,梅山先民们发现了这颗被大山孕育的珍珠,千百年的大浪淘沙,千百年的沉续积淀,孕育出带着浓厚地域色彩的梅山文化,成为了湖湘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灿烂的文化也培育了诸如陶澍、罗绕典、黄自元等历史文化名人,他们丰富了安化的书卷气,也为安化“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实践留下了宝贵财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基础,也是一个地区、一个社区的独特标识和价值体现。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通过挖掘和传承本地的文化资源,可以增强乡村的文化自信和凝聚力,提高乡村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促进乡村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乡村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安化县在推进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行动中,一大批先进示范村(社区)脱颖而出。

沙田溪村突出黄自元文化主题,开启书画交流分享活动,深挖历史底蕴;茶乡花海社区把群众文艺办起来,打造居民精神生活“加油站”;农家书屋,让一颗颗好学种子,在大溪村孩子们心里萌芽;木溪口村以风雨桥为基础,打造文化长亭,展示了陶澍文化、乡贤文化等本村特有文化,提升村民文化自信;“崇学向善、耕读传家”,苏溪村不断丰富文化活动,文艺晚会、春联义写、广场电影、广场舞等活动层出不穷,在全村也营造了浓郁的“助学”氛围……安化在文化振兴上率先突破,着力加强本地文化内涵发掘,通过文化来凝聚人才和人心、整合资源、提升产业、优化组织机制、保护生态,通过讲好安化故事,传播安化声音,增强安化自信,激发出每位安化人的奋斗精神。安化编辑出版了《我心归处是安化》《茶马古道振兴路》《翩翩是安化》和《走进神韵安化》等书籍,举办中国·安化黑茶文化摄影艺术展,展示了安化黑茶的历史、品类、工艺及安化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这些文学宣传、文艺教育引发强烈反响,使勤劳致富光荣、创业幸福成为群众基本共识,既巩固了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又生成了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合力。

文学需要文化的支撑,文化孕育出多元文学。文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乡村生活,也可以启发我们对乡村振兴的思考,还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乡村文化。通过文学的启示和影响,我们亦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并为乡村的振兴、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寻常巷陌里,黑茶醇香;曲水环绕处,百姓安详。5月20日至24日,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和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在益阳举行,安化是行程地之一,我们期待他们笔下的安化,我们相信文学的力量将助力安化的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