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小满智慧”,品悟成长之道

2023-05-22 16:0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勇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卢勇保

“连营万屋无闲地,小满初晴麦气薰。”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熟作物开始灌浆饱满,将熟未熟、将满未满,意味着蓄势待发、接续赶超的冲刺状态。广大年轻干部要珍惜当下大好时光,汲取“小满智慧”,品悟“成长之道”,在“小满”中日渐“饱满”,成长为“颗粒饱满”的优秀干部。

正视“不满”,在“学海无涯苦作舟”中扎牢理论根基。“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时节,若田间蓄水不足,就可能造成田埂开裂,导致日后无法栽插水稻,进而影响秋后收成。新时代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小满”时节,如果此时不努力汲取知识,日后必然暴露自己“干涸”的本质,从而“田埂断裂”,功败垂成。小满未满,仍需扬帆;苦学作舟,登得彼岸。广大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虚怀若谷的心态和“本领恐慌”意识,真正沉下去、静下来,扎实理论武装,结合工作实际,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细心琢磨、用心领悟,为干事创业“充电蓄能”,练就“羽翼丰满”之才。

追求“饱满”,在“跬步江山即寥廓”中砥砺实干担当。“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过后,气温不断升高,农作物进入旺盛的生长阶段。农人在暑气之下,也没有停下耕作的步伐,而是继续在田间挥汗如雨,期盼粮食丰收。坦途没有胜景,成长没有捷径,要想收获硕果,就要踏实走好实干之路。广大年轻干部要紧绷实干之弦,坚持在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践行知行合一,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到项目一线、基层一线中去淬炼筋骨、增长才干,敢与艰苦环境作斗争、敢与困难矛盾作斗争,甩开膀子干真事,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收获“粒穗饱满”之功。

警惕“自满”,在“要留清白在人间”中感悟廉政之道。“小满未满,还有危险。”小满过后,小麦开始抽穗灌浆,干热风、病虫害等却容易导致小麦的减产,防治病虫显得尤为重要。广大年轻干部正处于“拔节抽穗”的重要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不成熟,容易受到干扰,动摇初心。“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广大年轻干部在工作之始,要牢固树立“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理念,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涵养“持节清廉甘淡泊”的正气,筑牢“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明红线、守底线,远离“高压线”,不为浮华所动,不为名利所惑,成就事业的“功德圆满”。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