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发力量”散发出斑斓色彩

2023-05-22 15:4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赛

近年来,各地深入实施“银发人才”工程,持续打造离退休干部“银发人才”品牌,引导广大老干部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促进银发人才力量充分发挥。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路上,离不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年轻人,也离不开“飞鸿阅九州”的“银发力量”。离退休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宝贵财富,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应继续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队伍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让“银发力量”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等优势,尽情展现最美“夕阳红”。

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离退休干部亲历了中华民族不同时期的伟大飞跃,经受了多重困难考验,以流下的汗水和血泪彰显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他们的眼光、经验和谋略,都使党的初心历久弥新、永葆生机。各级组织部门应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应注重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最新理论政策宣传,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关怀,使其体会到组织的关爱和温度,在思想上与党“走得更近”“贴得更紧”,能主动走向田间地头、走上课堂讲台,分享历史故事、干事经验,将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从而带动更多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和身边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企业职场中流行“马太效应”说法,是说一个好的平台拥有多方资源的积累优势,使“好的更好、差的更差”。“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某种意义上讲的都是平台的重要性。同样,只有积极为“银发人才”搭建更多平台,才能充分发挥“银发力量”作用,更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重庆市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集体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多个信息化平台,广泛开展“云学习”“云讲座”,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并分级分类建立“银发人才”信息库,利用信息库平台开展“四大助力行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基层治理等工作开展技术培训、指导项目建设、化解矛盾纠纷,效果显著。

各级党组织应充分挖掘“银发人才”资源,将信息精准分类建档入库,广泛开创类似“银发人才工作室””银发专家工作室”等平台载体,激活“银发人才”资源,畅通施展才华、发挥作用通道,使“银发人才”队伍有的放矢,在助力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离退休干部有极大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是难得的“银发人才”,要强化激励关怀,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在保障安享“夕阳红”的同时,深入实施“银发助力+”行动,引导更多离退休干部加入“银发人才”队伍,让“银发力量”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上散发出斑斓色彩。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